今明慎防致災雨 明下半天雨漸緩

吳德榮2019/7/1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8)日「丹娜絲」在台灣東側北上,低壓環流在台灣西南側發展,台灣在鞍形場內,氣流合流及地形抬升,各地皆有間歇陣雨,其中有「瞬間強降水」出現(左圖),也帶來短暫淹水的現象。今(19日)凌晨北台灣仍受其影響有明顯降雨,南部則因觸及低壓雲系也有明顯降雨(中圖)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低壓環流通過台灣南端後,「季風低壓」的西南風將進入台灣(右圖),今(19)日至明(20)上半天,西南部迎風面(南部、甚至擴展至中部)慎防致災性降雨,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特報;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各地氣溫因雲雨增多而略降,但不降雨時、仍感悶熱。明下半天西南部迎風面雨勢減緩,但其他地區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至下週四(21至25日)水氣漸減、天氣漸好轉,但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偏高;清晨因西南風與陸風有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亦偶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此次「季風低壓」內發展了「丹娜絲」及另一「低壓環流」,但因「先天不良」(風切大、互相競爭水氣),強度皆很弱故其對台灣的最大威脅,反而是原「季風低壓」之西南氣流,與地形抬升所帶來的降雨。若無另一「低壓環流」存在,於「丹娜絲」北上後,西南氣流就該被引進;但因「低壓環流」存在,改變西南氣流的通道,故需等今日「低壓環流」北上消散,通道隨即恢復(右圖);西南氣流被引進的時間雖稍延後,但對西南部整體影響的程度,改變並不大。

圖:昨(18)日各地皆有間歇陣雨,其中有「瞬間強降水」出現(左圖)。今(19日)凌晨北台灣及南部有明顯降雨(中圖)。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9日20時天氣圖顯示,低壓環流通過台灣南端後,「季風低壓」的西南風將進入台灣(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