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暑 高溫反未達警示標準

吳德榮2019/7/2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3)日「大暑」,太陽已略南偏(「夏至」直射北回歸線),但熱有積聚延遲的效應,以「輻射平衡」而言,最熱的期間發生在「大暑」期間,彷彿合理、其實不然;昨天全台最高溫僅35.4度(高雄月眉),台北市最高溫也僅34.2度,「大暑」反而是氣象局沒有發布「高溫警示」的日子。可見影響氣溫主要是「天氣尺度」的變化,昨日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分析圖(圖)顯示,台灣受到溫暖潮濕的「熱帶海洋氣團」籠罩,比較不會出現「極端高溫」,午後易有對流發展;而經常造成「極端高溫」的「大陸氣團」則仍盤據在大陸。可見「節氣」並不適合拿來作為天氣預報的依據!

 

 

今(24日)晨東北部、北部及各山區仍有昨日午後對流殘餘的零星降雨;清晨(截至5時)北台灣最低溫約在23、24度(桃園大溪23.4度、新北福隆24.1度),台北市的低溫也在24度(大安公園24.2度)左右。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4、25日)兩天盛行偏南至西南風,水氣略減,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在山區發展並擴及鄰近平地,北台灣局部地區也會受到影響;明晨因偏南或西南風與陸風有輻合作用,中、南部沿海偶有零星、少量飄雨的機率。今日北部氣溫約在24至35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4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一(26至29日)仍盛行偏南至西南風,水氣增多,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對流旺盛,影響範圍亦較大;清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週二(30日) 各地為晴朗炎熱,午後局部雷陣雨在山區發展並擴及鄰近平地;清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23日8時500百帕分析圖顯示,台灣受到溫暖潮濕的「熱帶海洋氣團」籠罩,比較不會出現「極端高溫」,午後易有對流發展;而乾熱的「大陸氣團」則仍盤據在大陸。(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