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好發期將至 防颱準備不可少

吳德榮2019/7/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8日)晨花、東有局部短暫陣雨。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低層水氣多,各地多雲時晴,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高,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不下雨時天氣悶熱;北部氣溫約在25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4至36度。明(29)日各地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在山區發展,並擴及部分鄰近平地;清晨南部、東南部易有局部短暫陣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三(30、31日)各地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並擴及中南部鄰近的平地;清晨東南部、南部沿海地區偶有零星、局部降雨的機率,白天最高溫大約都在35至37度左右。週四至週六(1至3日)各地晴時多雲,水氣略增,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花蓮以南及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

 

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圖)顯示,本週期末大氣型態逐漸轉變,「太平洋高壓脊」(藍線)大約在北緯30度向西伸展,從南海向東延伸至西北太平洋則為「季風低壓槽」(紅線)所盤據。模式模擬週六(3日)20時地面圖(圖)顯示,「季風低壓槽」內各有2至3個熱帶擾動發展。位置及強度雖不盡相同,但透露出西北太平洋將進入颱風生成旺季,與氣候平均8月是颱風生成最多的月分相符;但一週左右熱帶擾動的模擬,無論任何模式,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

圖: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顯示,週六(3日)20時「太平洋高壓脊」(藍線)大約在北緯30度向西伸展,從南海向東延伸至西北太平洋則為「季風低壓槽」(紅線)所盤據。「季風低壓槽」內各有2至3個熱帶擾動發展。(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