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酷熱紫外線強 明日起水氣增多

吳德榮2019/7/3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31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低壓向西北西前進,明(1)日侵襲海南島附近(左圖)。今(31日)晨衛星雲圖顯示,由於垂直風切略大,厚實雲系大多在低層環流的南側,呈現不對稱的結構(右圖),限制其快速發展的機會;不過,跨過「輕颱」的門檻,還是有可能的。雖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明日起其外圍環流輸入水氣,台灣附近「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比較容易降雨。

 

今(31日)晨東南風給恒春半島帶來局部雨,陸風輻合作用在雲林、彰化沿海也有一些降雨。截至5:18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25度(桃園大溪24.7度)、中部25度(嘉義市25.0度)、南部24度(高雄內門23.2度)、東部23度(花蓮鯉魚潭22.7度)、台北市26度(文山區25.8度)。

 

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1)日大氣穩定,各地晴朗酷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桃園以南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少部分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降雨時間短、範圍小,但仍有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迎風面東南部、恒春半島偶有零星短暫降雨。今日各地氣溫約在:北部25至37度、中部25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二(1至6日)熱帶低壓或颱風外圍環流輸送水氣至台灣附近,迎風面東半部,恒春半島及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最高氣溫微降1至2度,不降雨時仍悶熱。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31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低壓向西北西前進,明(1)日侵襲海南島附近(左圖)。今(31日)晨2時衛星雲圖顯示,由於垂直風切略大,厚實雲系大多在低層環流的南側,呈現不對稱的結構(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