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低壓多颱共舞 應耐心觀察

吳德榮2019/8/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4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輕颱「范斯高」受到「季風低壓」環流及太平洋高壓的導引,以每小時大約30公里的速度,快速向西北西前進,6日通過九州一帶,7日侵襲韓國。另一熱帶低壓在關島、菲律賓之間,即將發展成輕颱「利奇馬」,受到「季風低壓」環流東側的導引,其未來將朝北至西北前進,移速較慢;侵襲台灣的機率也低。最新(3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8日20時地面圖顯示,另有熱帶系統(T.D.或T.S)分別在南海及關島北方發展(右圖),與美國模式(GFS)的模擬差異不小;屬多颱的型態,預測的「不確定性」很高,應繼續觀察。

 

今(4日)晨東北部及山區有零星、微量降雨。截至5:18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24度(桃園大溪23.8度)、中部24度(雲林林內24.2度)、南部24度(高雄內門24.0度)、東部22度(花蓮鯉魚潭21.9度)、台北市26度(文山區26.2度)。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 (4、5日)兩天東南風輸送水氣至台灣附近,迎風面東半部及恒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主要在桃園以南,仍需注意氣象局發布之特報。今日北部氣溫約24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至四(6至8日)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各地最高溫大約都在33至36度之間,變化不大。週五、六(9、10日)的天氣,得視南海熱帶擾動的發展及動向而定,有「不確定性」,需再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4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范斯高」以每小時大約30公里的速度,快速向西北西前進,6日通過九州一帶,7日侵襲韓國。另一熱帶低壓在關島、菲律賓之間,其未來將朝北至西北前進,移速較慢(左圖)。最新(3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8日20時地面圖(右圖)顯示,另有熱帶系統(T.D.或T.S)分別在南海及關島北方發展;屬多颱的型態,預測的「不確定性」很高,應繼續觀察。(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