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會是西北颱嗎 再觀察吧

吳德榮2019/8/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所謂「西北颱」係指颱風偏西或西北進行,中心穿過彭佳嶼與台灣本島之間,其偏西至西北風吹進淡水河,除了帶來強風,也使得颱風帶來的大量降雨,無法順利宣洩入海,造成北台灣嚴重淹水;因1963年的強颱「葛樂禮」而得名。最新中央氣象局 (7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利奇馬」的「確定性路徑」雖接近「西北颱」,但70%颱風中心通過的範圍(紅框):包括偏向路徑左側,登陸台灣,也包括偏向路徑右側,大幅減輕威脅的,皆非「西北颱」。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之系集模擬(右圖)亦顯示,接近「西北颱」及直接登陸台灣的數量,較原模擬減少,而偏向右側掠過東北部海面,距離較遠的數量,則在增加;最新資料的修正,威脅程度已較原模擬減輕;但因距離還遠,應再繼續觀察。

 

今(7日)晨南部沿海有零星短暫降雨。截至5:18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25度(新北深坑24.5度)、中部24度(雲林古坑24.2度)、南部24度(高雄旗南農改24.2度)、東部21度(花蓮鯉魚潭20.5度)、台北市26度(文山區25.5度)。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利奇馬」外圍東北風攜帶水氣,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有明顯降雨;大氣不穩定,中南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北部氣溫約25至34度、中部25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3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8)日各地天氣轉變,北台灣風雨逐漸增強、中南部山區雨勢逐漸增大,週五(9日)北台灣慎防強風豪雨,中南部山區亦有較大降雨;花東可能有焚風發生。週六、日(10、11日)「利奇馬」逐漸遠離、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天氣好轉,高溫炎熱;花東有焚風機率。不過,「利奇馬」對各地的影響程度,與颱風的結構、路徑變化密切相關,還有變化,應注意最新資料的調整。 

圖:中央氣象局(7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利奇馬」的「確定性路徑」雖很接近「西北颱」,但「不確定性」的範圍則包括:偏向路徑左側,登陸台灣的;也包括偏向路徑右側,威脅減輕的。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之系集模擬(右圖)亦顯示,接近「西北颱」及直接登陸台灣的數量較原模擬減少,而偏向右側掠過東北部海面,距離較遠的數量,則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