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 將成為第一個侵台的強颱 莫輕忽

吳德榮2019/8/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 (8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利奇馬」的「確定性路徑」通過石垣島、宮古島之間,但70%颱風中心通過的範圍仍很寬(紅框),表現出路徑的「不確定性」。而今(8日)晨2時真實色衛星雲圖(右圖)顯示,「利奇馬」颱風眼清淅可見,氣象局估其強度為45米/秒,並預測當颱風在台灣附近時,正好是強度最強的一段時間,且已符合「強烈颱風」(51米/秒)的標準。雖然強度預報,不可避免的有誤差存在,但其增強的趨勢是可信的;因此,即使最新預測路徑較早先預測些微偏右,而略減輕了威脅;但由於預測認為其將增強為「強烈颱風」,防災絕不宜鬆懈,仍應加強戒備。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8日)白天「利奇馬」逐漸接近,北台灣風雨逐漸增強、中南部地區亦轉為有間歇性陣雨。今晚至明(9)日影響最大,北台灣慎防強風、豪雨,桃竹苗山區也有大量降雨,並向南延伸至中南部山區;花東可能有焚風發生。不過,「利奇馬」對各地的影響程度、風雨的時空變化,與颱風的結構、路徑變化密切相關,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的最新資料。週六、日(10、11日)「利奇馬」逐漸遠離、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天氣好轉,非常炎熱,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花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也要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12、13日)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仍有較大雨勢;北部午後亦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花東天氣穩定,晴朗炎熱,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8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利奇馬」的「確定性路徑」通過石垣島、宮古島之間,但70%颱風中心通過的範圍仍很寬(紅框),表現出其「不確定性」。2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利奇馬」颱風眼清淅可見,氣象局估其強度為45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