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颱風過後 迎風背風 天氣兩樣情

吳德榮2019/8/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9日8時的警報圖顯示,隨著「利奇馬」往西北轉北北西前進,今(9)日傍晚起,北台灣受影響的程度,將漸走下坡;中南部迎風面仍要續防大量降雨,尤其山區。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圖)顯示,10日20時「利奇馬」已在長江口,「柯羅莎」還在日本南方海面活動(無侵台機率),季風低壓的西南風影響台灣附近,迎風面天氣不穩定,背風面炎熱高溫,花、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而類似的大氣型態,將主導未來一週的天氣變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日(10、11日)「利奇馬」遠離、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應注意!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天氣好轉,非常酷熱,將出現「極端高溫」,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花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也要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五(12至16日)盛行西南風,低層水氣增多,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仍有較大雨勢;午後北部亦偶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花東天氣穩定,晴朗炎熱,縱谷内仍有過山沉降帶來的高溫。

 

圖: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10日20時「利奇馬」已在長江口,「柯羅莎」還在日本南方海面活動,季風低壓的西南風影響台灣附近。(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