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續防極高溫 中南山區防大量降雨

吳德榮2019/8/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5日(週四)20時地面圖(左圖)顯示,「柯羅莎」緩慢向西北轉北,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2時)「潛勢預測圖」(右圖)亦有類似的結果,有日本的行程,得多注意颱風的動態。模式顯示未來一週,並未因「柯羅莎」在「季風低壓」環流內變化,而改變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左圖);故迎風面天氣不穩定,背風面高溫炎熱的天氣,將持續一整週。

 

昨(10)日西南風受地形抬升在迎風面中南部山區有豪雨,山脈西側濕空氣每抬升100公尺約降0.5度,東側背風面乾空氣每下降100公尺升1度,故東側花東縱谷內,玉里的最高溫39.0度,比西側高雄的最高溫31.8度,高了足足7度之多,為典型的「焚風效應」。另外,偏西風將「大陸氣團」的部分乾熱大氣「平流」至金門,帶來第2天的極高溫、金寧37.5度;台北市松山區高溫38.0度,氣象局的37.8度,則刷新今年新高記錄。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11)日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山區仍有大量降雨;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避免山區的活動!「大陸氣團」乾熱的空氣及「焚風效應」,致使北部、東半部天氣晴朗,非常酷熱,有繼昨日再現「極端高溫」的機率;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各地氣溫:北部26至38度、中部26至34度、南部26至33度、東部25至3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六(12至17日)盛行西南風,低層水氣增多,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仍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午後北部亦偶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北部、東半部天氣熱、氣溫偏高,花東縱谷内易有過山沉降,帶來的高溫。

圖: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5日(週四)20時地面圖(左圖)顯示,「柯羅莎」緩慢向西北轉北,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2時)「潛勢預測圖」(右圖)亦有類似的結果。(左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