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颱風 柯羅莎真有那麼大嗎

吳德榮2019/8/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14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輕颱「柯羅莎」向北北西轉北,明(15)日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有日本行程,得注意其對天氣的影響。至於「柯羅莎」到底有多大?因為在海上,缺乏飛機實測資料,各國利用衛星資料估計:今晨2時中央氣象局估半徑才250公里;日本氣象廳估北半部600公里、南半部縮小為850公里(昨晚估1100公里);美軍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估東北象限425公里、東南象限380公里、西南象限296公里、西北象限407公里(南小北大、與日本相反);各國估計的結果可謂「南轅北轍」。媒體皆隨著「日媒」以「超大型颱風」稱之,但是「柯羅莎」是不是真的那麼超大?值得存疑!

 

今(14日)晨中南部又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發生,4時雷達合成圖(中圖)顯示,中南部有較強回波,伴隨密集的閃電(右圖)。南、高、屏有伴隨雷擊的局部強降雨發生。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4)日盛行「西南季風」,大氣不穩定;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午後山區對流發展,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有受影響的機率;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氣溫:北部25至36度、中部25至33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5至36度。

 

最新模式擬顯示,明日至週日(15至18日)「西南季風」低層水氣逐漸增多,大氣「對流不穩定度」更為提高;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龍捲風…)的機率,並有連日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午後對流發展,並有擴及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的機率;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下週一、二(19、20日雖轉為偏北風,但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仍不穩定,易有強降雨的天氣並未結束,仍需持續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14日2時)「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輕颱「柯羅莎」向北北西轉北,明(15)日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今(14日)晨4時雷達合成圖(中圖)顯示,中南部有較強回波,伴隨密集的閃電(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