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注意劇烈天氣 觀察下週之擾動

吳德榮2019/8/1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4)日14時由於「柯羅莎」已接近日本,可以利用日本地面觀測資料分析(左圖),印證「柯羅莎」的半徑小於300公里,遠不及日本氣象廳對「超大型颱風」的定義(≧800公里)。今(15日)晨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柯羅莎」今日將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一帶,今晚其中心將進入日本海。

 

今(15日)晨苗栗以南有明顯降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4時雷達合成圖顯示,中南部有較強回波,伴隨局部的閃電。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15至18日)「西南季風」挾帶低層水氣漸增,大氣「對流不穩定度」漸提高;迎風面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並有連日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午後對流發展,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偶而也會受到影響;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氣溫:北部26至36度、中部25至33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5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19、20日)台灣雖轉偏北風,下週三(21日)再轉西南風(右圖),但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不穩定,強降雨的天氣型態,還沒結束,仍需持續注意!另外,在大「季風低壓」環流內,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L)發展的跡象,但各國模式模擬並不相同,且皆不斷調整中,需再觀察。

圖:昨(14)日14時由於「柯羅莎」已接近日本,可以利用日本地面觀測資料分析,印證其半徑小於300公里(左圖)。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21日20時模擬圖(右圖)顯示,在大「季風低壓」環流內,西南季風影響台灣;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L)發展的跡象。(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