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注意劇烈天氣 防連日大量降雨

吳德榮2019/8/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6日)晨新竹以南已有明顯降雨,中部以南山區雨勢大。截至4:10嘉義山區(茶山)、高雄山區(御油山),過去24小時皆已累積超過400毫米雨量,堪比梅雨季,山區要慎防塌方、落石、土石流。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16至18日)「西南季風」挾帶低層水氣增,大氣「對流不穩定度」高;迎風面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並有連日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慎防塌方、落石、土石流!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而有短暫陣雨;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氣溫:北部26至35度、中部25至31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5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19、20日)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很不穩定,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連日大量降雨的天氣型態,尚未結束,仍需持續注意!下週三、四(21、22日)大氣漸趨穩定,天氣逐漸好轉,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下週四20時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模擬顯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圖),但由於是7天的模擬,皆已累積相當大的誤差;再加上各國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相同;不確定性過大,現在討論它,太早了!需再觀察。

圖:下週四(22日)20時各國模式〔歐洲ECMWF(左圖)、美國GFS(中圖)、加拿大CMC(右圖)〕模擬顯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但由於是7天的模擬,皆已累積相當大的誤差;各國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相同。(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