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大量降雨 慎防塌方落石土石流

吳德榮2019/8/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7日)晨截至4:20,主要降雨在苗栗以南至嘉義一帶。自前(15)日至今晨4:20,山區最大累積雨量已超過600毫米(高雄御油山675毫米、嘉義茶山616毫米、屏東新瑪家601毫米),土石含水量大多已達臨界值;再遇降雨、不必太大,也很容易導致塌方、落石、土石流…等災害,應特別注意!民眾這幾天也要避免到山區活動。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7、18日)兩天「西南季風」挾帶低層水氣,大氣「對流不穩定」;迎風面苗栗以南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並有續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並慎防低漥地區積水,及山區塌方、落石、土石流!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而有短暫陣雨;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氣溫:北部26至35度、中部25至31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5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19、20日)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很不穩定,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連日大量降雨的天氣型態,尚未結束,仍需持續注意!下週三至週五(21至23日)大氣漸趨穩定,各地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山區較平地機率高。

 

下週五(23日)20時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模擬顯示,在菲律賓、台灣東方海面,已有颱風生成的機率大幅提高(圖),但由於是7天的模擬,皆已累積相當大的誤差;再加上各國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相同;現在討論它對台灣的影響,不確定性過大,並不適宜!需再觀察。

圖:下週五(23日)20時各國模式〔歐洲ECMWF(左圖)、美國GFS(中圖)、加拿大CMC(右圖)〕模擬顯示,在菲律賓、台灣東方海面,已有颱風生成的機率大幅提高,但由於是7天的模擬,皆已累積相當大的誤差;各國模擬的位置、強度亦不相同。(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