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勢預測圖 該用來強調登陸地點嗎

吳德榮2019/8/2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今(22)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11號颱風「白鹿」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致向西北進行,週六、日(24、25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高;但由不確定的範圍(紅框)顯示,其中心在宜蘭、花蓮、台東登陸,甚至於南端近海通過,都有可能!最新(21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ECMWF)顯示,50次模擬路徑分布也是北從北部海面、南至台灣南端近海,其中則有大量的模擬路徑通過台灣(右圖),亦顯示「白鹿」侵台的機率很高,兩者在意義上是相通的。但若在詮釋時,只因昨日下午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中間那條線通過花蓮,就刻意說成「穿心颱」;那麼今晨微調為通過台東,又要說成「什麼颱」?明顯錯誤使用「路徑潛勢預測圖」。甚至於更進一步利用那條線去預估各地的風雨,完全忽視預報誤差的存在,更是不符合科學的行為!媒體報導時,應謹慎選擇訊息來源,以免把自己變成誤導民眾的幫凶。

 

今(22日)晨中南部僅有一些非常少量的零星降雨,顯示低層水氣已減少。最新(2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各地多雲時晴,白天悶熱;午後仍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3至35度。明(23)日各地仍為多雲時晴,白天悶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偏在山區。明晚起受「白鹿」外圍水氣影響,北部、東北部將轉為有陣雨的天氣。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日(24、25日)「白鹿」颱風直撲台灣而來,將帶來「強風豪雨」,但各地所受風雨的強度?視登陸地點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仍待進一步觀察。下週一至週三(26至28日)「白鹿」遠離,天氣好轉,各地大多晴朗,僅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圖:今(22)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11號颱風「白鹿」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致向西北進行;不確定的範圍(紅框)顯示,其中心在宜蘭、花蓮、台東登陸,甚至於南端近海通過,都有可能!最新(21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ECMWF)顯示,50次模擬路徑分布也是北從北部海面、南至台灣南端近海,其中則有大量的模擬路徑通過台灣(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