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明日襲台 趕緊作好防颱準備

吳德榮2019/8/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今(23)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11號颱風「白鹿」強度持續增強(右圖),預計抵達台灣附近時達到最強〔中央氣象局及日本為輕颱上限(30米/秒)、美國為中颱(35米/秒)〕。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致向西北進行,路徑雖繼續南修,但仍在原(21日14時)發布的「路徑潛勢預測圖」範圍(紅框)內。可見當時詮釋資料時,若只用中間那條路徑,並以「穿心颱」確定性的說法,忽略其他的可能性,不但不夠「完整」,且已造成預報錯誤的印象;但預報員是被冤枉的,因為至目前對止,「白鹿」路徑修正的幅度,都還在其原預期的「不確定範圍」內。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無論將來「白鹿」是否登陸(台東至南端近海)?週六(24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高,各地風雨的定量預報,將隨著氣象局的陸上警報發布,離颱風較近的花東及南高屏,應趕緊作好防颱準備,並密切注意其動態。

 

最新(22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23日)各地白天晴朗、天氣熱;午後西側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3至36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3至35度。今晚起受「白鹿」外圍水氣影響,北部、東北部將轉為有陣雨的天氣。

 

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模式模擬顯示,明(24)日受「白鹿」颱風環流影響,凌晨起東半部降雨逐漸增大,風力逐漸增強;尤其是離颱風中心較近的台東、恒春半島及花蓮,應特別注意。下午南台灣的風力及降雨亦會增強。中部以北受到中央山脈屏障,影響相對較小。週(25)日上午「白鹿」登陸福建,台灣的風雨漸歇,天氣逐漸好轉。下週一至週三(26至28日)「白鹿」遠離,各地大多晴朗,僅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圖:今(23)日4:30衛星雲圖顯示,第11號颱風「白鹿」強度持續增強(右圖)。「中央氣象局」今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預計「白鹿」抵達台灣附近時達到最強(中央氣象局及日本為輕颱上限、美國為中颱)。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致向西北進行,路徑繼續南修,台東至台灣南端近海,都在不確定性範圍(紅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