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防午後對流 下週熱帶擾動活躍

吳德榮2019/8/3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30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左圖)及美國模式(GFS右圖),下週二(9月3日)20時仍持續模擬出在海南島附近有熱帶擾動存在;兩模式模擬的強度不同,位置也有差異,但當時已發展成颱、而被命名的機率高。兩模式模擬的路徑大致先偏西移動,至海南島附近北轉,侵襲海南島、再進入華南。另外,更值得關注的是:歐洲模式及美國模式皆在呂宋島東方海面,模擬出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紅圈),其所處的位置,比海南島的擾動更可能帶來威脅;不過這是模式第4天的模擬,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需要再持續觀察。

 

最新(30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31)日台灣附近水氣漸減,各地多雲時晴,白天悶熱;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部分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二(1至3日)台灣附近水氣少,各地多雲時晴,白天悶熱;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北台灣平地機率較低。下週三至五(4至6日)台灣附近水氣再度增多,高溫稍降;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圖:最新(30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左圖)及美國模式(GFS右圖),下週二(9月3日)20時仍持續模擬出在海南島附近有熱帶擾動存在;兩模式模擬的強度不同,位置也有差異。另外,歐洲模式及美國模式皆在呂宋島東方海面,模擬出另有熱帶擾動發展(紅圈)。 (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