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餘威今猶存 週末水氣漸增

吳德榮2019/9/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12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中秋節(13日)為「秋老虎」的天氣型態,各地大多為晴時多雲,白天熱、紫外線強,注意防曬。僅迎風面北海岸、東北角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很不明顯的局部短暫陣雨。中秋夜各地大多為晴時多雲,唯在東北風迎風面的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略增;東北角、北部山區有零星飄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5至36度、中部25至35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3至35度。

 

明日至下週一(14至16日)水氣漸增,各地仍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少部分鄰近平地受影響;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增,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日提升,尤其在北海岸、東北角及北部山區;週日、下週一北台灣氣溫略降。下週二至週四(17至19日)的天氣,得視「熱帶系統」的動向而定,需持續觀察。

 

最新(13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熱帶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因在「季風低壓」環流內,有二、三個渦漩在競爭水氣,延緩了「熱帶低壓」的發展,何時才會被命名?必須再等等!最新(12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系集路徑模擬(右圖)顯示,「熱帶系統」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因「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而呈現不規則運動。但下週二、三之後,約有半數的系集模擬路徑轉向,遙指台灣方向前進,但另一半的系集成員則遠離台灣,顯示模擬路徑的「不確定性」很高。另外,模擬路徑轉向台灣的系集成員,其強度大多有逐漸減弱的趨勢;故除了模擬路徑機率的變化,其強度的變化,也是觀察的重點。

圖:最新(13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熱帶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北北西進行。最新(12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系集路徑模擬(右圖)顯示,「熱帶系統」呈現不規則運動。約有半數的系集模擬路徑轉向,遙指台灣方向前進,但另一半的系集成員則遠離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