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本週多雨 一場秋雨一場涼

吳德榮2019/9/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6)日20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琵琶」颱風因環境垂直風切大,結構呈現高低層分離,已減弱為「熱帶低壓」;未來於接近日本本州途中,將更進一步減弱,並轉向東北、遠離日本。

 

最新(16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明 (17、18日) 兩天受「季風低壓」環流的東北風影響,水氣偏多,也給北台灣帶來一些涼空氣;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其他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中南部局部地區亦有陣雨發生的機率。北台灣略轉涼,其他地區白天仍偏熱。今日氣溫:北部23至30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2至34度。

 

最新歐洲模式(ECMWF)與美國模式(GFS)模擬顯示,週四(19日)至下週一(23日)「季風低壓」環流從台灣東側海面北上,但模擬強度、距離有所不同,影響也有很大的差異。週五(20日)20時預測圖顯示,若依據美國模式模擬(左圖),低壓中心離台灣較遠,「季風低壓」環流的東北風所輸送的水氣及涼空氣,與今、明兩天類似。若依據歐洲模式模擬(右圖),其低壓中心則較接近台灣,輸送的水氣及涼空氣皆比美國模式模擬多,將帶來的較多的降雨,降溫的幅度也比較大;但若其模擬的低壓強度,更進一步達「熱帶低壓」或「輕颱」,那麼影響程度就會更大。目前兩國模式模擬皆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對台灣又極為關鍵,應持續觀察。

圖:16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與美國模式(GFS)模擬週五(20日)20時天氣圖顯示,美國模式(左圖)低壓中心離台灣較遠,歐洲模式(右圖)其低壓中心則較接近台灣;目前兩國模式模擬皆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