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高氣爽 明起迎風面多雨

吳德榮2019/9/2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5)日的東北風水氣減少。北部、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啨的天氣;北部山區偶爾低雲增多、帶來零星飄雨的機率;中南部為晴時多雲,午後山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白天北台灣舒適、其他地區略偏熱,早晚各地稍涼,為「秋高氣爽」的天氣。日氣溫:北部20至29度,中部21至32度,南部21至33度,東部21至33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6)日至下週一(30日)菲律賓附近熱帶擾動雖無發展,但其通過呂宋島及之後進入南海的過程,皆使台灣附近低層水氣增多,並發展至700百帕(約3公里高)。所以,明日至下週一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東北部及北部山區有較大雨勢;花東為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仍為多雲時晴、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白天北台灣及東半部氣溫略降,中南部變化不大;早晚各地氣溫小幅回升、仍稍涼。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週日(29日)20時預測圖(圖)顯示,菲律賓東北東方海域另有一熱帶擾動發展〔如果被命名,將是第18號颱風「米塔」〕,位置相去不遠;但之後兩個模式的模擬,由於誤差累積,也開始分道揚鑣。是否會影響台灣?得持續觀察。

圖: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週日(29日)20時預測圖顯示,菲律賓東北東方海域另有一熱帶擾動發展,位置相去不遠。 (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