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愈修愈近 威脅加鉅 莫小覷

吳德榮2019/9/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由於模式模擬「太平洋高壓」不斷修得更強、「米塔」颱風路徑也愈修愈近台灣。中央氣象局最新(29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米塔」沿著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前進,今(29日)向西北西逼近巴士海峽及東半部海面;明(30)日上午在台灣東側轉向偏北北西,經台灣東北部海面,週二(1日)上午轉偏北進入東海;明晚至週二晨距台灣最近時,強度將為「中颱」。週二下午再轉向東北、週三(2日)中心撲向韓國。「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右圖)亦顯示,以台灣東北部近海的機率最高,台灣東北部、北部陸地受「暴風侵襲」的機率、也大幅提高至80%以上(紅色)。意謂「米塔」中心雖以通過近海的機率最高,但登陸的機率、並不能完全排除;對北部、東北部威脅加鉅,不容小覷,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的調整。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9)日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北海岸、東北部及北部山區因地形條件而有較大雨勢。今晚至週二(1日)上半天、因「颱風外圍」及其「環流」影響,迎風面雨勢增大,尤其明(30)日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的大量降雨,要特別注意防範。離「米塔」最近的北部、東北部,則要特別提防強風,尤其東北角及蘇澳。也應注意氣象局不斷更新的警報資料!花東受影響相對較小,轉陰有局部陣雨;花蓮仍應注意較大降雨,中南部雲量增多、也有局部陣雨,中部山區有較大雨勢。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1日)下半天起「米塔」遠離,水氣逐漸減少;北台灣雨後多雲,中部山區、南台灣及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三至週五(2至4日)各地轉乾,為晴時多雲、「秋高氣爽」的天氣;白天微熱、早晚微涼,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29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米塔」今(29日)向西北西逼近巴士海峽及東半部海面;明(30)日上午在台灣東側轉為偏北北西方向,經台灣東北部海面,週二(1日)上午轉偏北進入東海。「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右圖)亦顯示,以台灣東北部近海的機率最高,台灣東北部、北部陸地的受「暴風侵襲」的機率、也大幅提高至80%以上(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