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侵襲中 嚴加戒備 莫輕忽

吳德榮2019/9/3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30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圖)顯示,「米塔」沿著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前進,今(30)日上午在台灣東側轉向偏北北西,中心經台灣東北角近海(「路徑潛勢預測圖」的紅框亦顯示,不排除中心登陸東北角的機率),今晚至明(1日)晨為距台灣最近的一段時間,都將維持「中颱」強度。明日上午進入東海、偏北漸轉北北東;週四(3日)侵襲韓國。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0)日至明(1)日上半天、因「颱風外圍」及其「環流」接連影響,迎風面雨勢增大,尤其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的「大量降雨」,超過土石所能承,易導致塌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則要注意防範淹水。離「米塔」中心最近的北部、東北部,則要注意強風的威脅,東北角附近更要注意「米塔」中心附近的「破壞性」強風。花蓮、台中及南投也應注意大量降雨及強風。其他地區所受影響相對較小,但仍偶有局部較大降雨及瞬間強陣風發生的機率;也應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1)日下半天起「米塔」遠離,水氣減少,各地迅速好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週三至週五(2至4日)各地轉乾,為晴時多雲、「秋高氣爽」的天氣;白天微熱、早晚微涼,午後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週六(5日)東半部水氣漸增,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仍為晴時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週(6)日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北有局部雨 ,天氣轉涼,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30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米塔」今(30)日上午在台灣東側轉向偏北北西,中心經台灣東北角近海(「路徑潛勢預測圖」的紅框亦顯示,不排除中心登陸東北角的機率),明日上午進入東海、偏北漸轉北北東;週四(3日)侵襲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