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遠離天氣好轉 明起秋高氣爽

吳德榮2019/10/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今(1日)晨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由於西北風帶來乾空氣的逸入,「米塔」西南象限的回波消散,形成鉤狀不對稱回波;不利未來發展,將逐漸減弱。左圖亦顯示西北風遇地形抬升,而在中部以北山區(紅虛圈)產生回波。最新(1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米塔」持續沿著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前進,今日上午進入東海,未來偏北轉北北東再轉東北;週四(3日)侵襲韓國,有相關行程,應注意。

 

中央氣象局今(1日)晨5時「海上警報」及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晨「米塔」已脫離台灣本島,上午各地風雨持續減小;下午起「米塔」遠離,水氣減少,各地迅速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花、東局部地區有焚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3至30度、中部23至32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五(2至4日)各地轉乾,為晴時多雲、「秋高氣爽」的天氣;白天微熱、早晚微涼,午後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週六(5日)東半部水氣漸增,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仍為晴時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週日(6日)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有局部雨 ,天氣轉涼,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

圖:中央氣象局今(1日)晨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西北風帶來乾空氣的逸入,「米塔」西南象限的回波消散,形成鉤狀不對稱回波;西北風遇地形抬升,在中部以北山區(紅虛圈)產生回波。最新(1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米塔」持續沿著的「太平洋高壓」邊緣前進,今日上午進入東海,未來偏北轉北北東再轉東北;週四(3日)侵襲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