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防秋老虎餘威 明東半部水氣增

吳德榮2019/10/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4)日)各地晴時多雲,仍為「秋老虎」的天氣;中午前後氣溫偏高、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午後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2至35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2至34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5)日、週(6)日低氣壓通過呂宋島,其外圍水氣移入,東半部水氣增,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東北風略增強,桃園以北雲量略增,山區及北海岸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新竹以南影響不大、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下週一(7日)東北風減弱,白天氣溫略升;西半部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仍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二、三(8、9日)東北風略增強,白天氣溫微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10日20時預測圖顯示,「熱帶擾動」位置大約在關島、菲律賓、琉球之間的海面上(左圖);同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預測圖顯示,其位置略為偏西、強度則更強(右圖)。兩模式模擬的「熱帶擾動」,於國慶假期第1天(10日),距台灣甚遠,天氣應還不錯。但後3天(11至13日)的天氣是否受到干擾?就得視其「路徑」是否靠近,而北方的冷空氣又在何時南下?由於模式運算已超過7天的,誤差累積、「不確定性」已太大,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圖:最新(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10日20時預測圖顯示,「熱帶擾動」位置大約在關島、菲律賓、琉球之間的海面上(左圖);同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圖顯示,其位置略為偏西、強度則更強(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