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930百帕 扯成今年最強颱

吳德榮2019/10/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年2月、8月分別有強烈颱風「蝴蝶」及「利奇馬」,其中心氣壓最低都曾降至915百帕。昨日部分媒體引用外國專家看法,下週的颱風,中心氣壓將降至930百帕,竟扯成是今年「最強颱」,明顯是錯誤的。媒體引用時,至少應跟中央氣象局查詢,或上中央氣象局官網>颱風資料庫查證,即可避免製造一篇「聳動又謬誤」的報導。

 

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5、6日)兩天低氣壓通過呂宋島,其外圍水氣移入,東半部雲量漸增,將逐漸轉變成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東北風略增強,桃園以北雲量亦將逐漸增多,氣溫微降;北海岸及北部山區亦將轉為有零星降雨。新竹以南影響不大、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1至33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2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7日)東北風減弱,白天氣溫略升,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二、三(8、9日)東北風略增強,白天氣溫微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

 

最新(4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有「熱帶擾動」將發展成颱風。13日20時預測圖顯示,其位置大約在琉球附近海面(左圖)。同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預測圖顯示,其位置雖大致類似、但距台灣較近(右圖)。國慶假期第1、2天(10、11日),歐、美模式模擬若無太大修正,則台灣尚無受到「颱風外圍」影響的疑慮,應為穩定、舒適的天氣。但後2天(12、13日)的天氣就必需考慮,可能受到「颱風外圍」的干擾,尚待進一步觀察。模式模擬由於理論的限制,「不確定性」隨時間擴大,模式第8天之後(12至14日)的模擬,將會頻繁調整,調整的幅度也大!應持續觀察,逐步修正預報才是。

圖:最新(4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13日20時預測圖顯示,颱風位置大約在琉球附近海面(左圖);同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預測圖顯示,其位置大致類似、但距台灣較近(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