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秋高氣爽 天氣舒適穩定

吳德榮2019/10/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6日)晨2時發展成颱風,命名為「哈吉貝」、今年第19號。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未來向西轉西北西、再轉西北進行。最新(5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12日20時,其位置大約在琉球東北方、日本南方附近海面(右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已調整得距離台灣更遠,侵襲台灣的機率已大幅降低;對國慶連假的天氣,也沒有影響。當然,模式模擬有隨時間擴大的「不確定性」,持續觀察還是必要的。

 

最新(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6)日)東北風略增強,桃園以北雲量較多,氣溫微降;北海岸、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新竹以南影響不大、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2至32度、中部23至33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2至32度。明(7)日東北風減弱,白天氣溫略升,各地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三(8、9日)東北風略增強,白天氣溫微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

 

最新歐洲(ECMWF)、美國(GFS)模式模擬皆顯示,「哈吉貝」北轉位置已較原先模擬偏東;未來若無太大修正,則國慶4天連假(10至13日),台灣並無受到「颱風外圍」影響的疑慮。前3天應為「秋高氣爽」、穩定舒適的天氣;第4天則開始受到「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冷空氣影響,北台灣氣溫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提高;但為模式第7天的模擬,還會有所調整,應持續觀察。

圖:今(6日)晨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已發展成颱風,命名為「哈吉貝」、今年第19號;其未來向西轉西北西、再轉西北進行。最新(5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12日20時,「哈吉貝」位置大約在琉球東北方、日本南方附近海面(右圖 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