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秋高氣爽 收假日冷空氣南下

吳德榮2019/10/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東北風減弱,白天氣溫略升,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3至34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2至34度。明日、週三(8、9日)東北風略增強,白天氣溫略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

 

中央氣象局7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 顯示,「哈吉貝」未來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向西轉西北西、西北、再轉北北西進行;預測路徑呈現大迴轉的特徵(右圖)。「哈吉貝」途經大範圍的高「海洋熱含量」(OHC)區及低「垂直風切」(VWS)區,有利其持續增強;未來其中心氣壓是否能降得比今年「蝴蝶」、「利奇馬」所創的最低記錄(915百帕)還低?則已超過電腦模擬的能力,只有再觀察了。

 

最新(6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圖(右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又調整得離台灣更遠,所有的系集成員(路徑),對國慶連假的天氣,皆無影響。未來若沒有太大修正,則國慶連假前3天(10至12日),應為「秋高氣爽」、穩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第4天(13日)「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開始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下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漸提高;其他地區尚無影響。但此為模式第7天的模擬,還會有所調整,應持續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7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 顯示,「哈吉貝」未來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向西轉西北西、西北、再轉北北西進行。最新(6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圖(右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又調整得離台灣更遠,所有系集成員(路徑),對國慶連假的天氣,皆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