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晴朗穩定 下週一北台漸轉變

吳德榮2019/10/1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國慶連假(10至13日)各地維持4天,「秋高氣爽」、晴朗穩定(左圖),白天微熱早晚涼、紫外線強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的機率;適合戶外活動,但要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今(10)日各地氣溫:北部21至33度、中部22至34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1至33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三(14至16日)大陸冷空氣逐漸影響到北台灣,冷空氣雖不強,仍會為北台灣帶來明顯轉變。北部、東北部轉陰涼、有局部短暫雨;花東雲量略增、氣溫略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南部地區仍為晴時多雲、氣溫微幅下降,午後山區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10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哈吉貝」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在日本南方海面迴轉;再逐漸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加速;強度將逐漸減弱。週末(12、13日)將以「中颱」之姿,暴風圈掃過日本關東。若有日本行程,仍應注意其動態。

 

「哈吉貝」即使曾有「爆發性增強」的過程;美、日及中央氣象局各颱風作業中心,亦皆曾預測「哈吉貝」會很快速的、創今年最強記錄。而實際上卻在快速增強至近中心平均風速53米/秒後,即無法再增強,僅平了「蝴蝶」及「利奇馬」的記錄;而目前也已過了原預報創記錄的時間點。可見「強度預報」比「路徑預報」在科學上是有更多的困難、更大的「不確定性」,需要投注更多的研究。

左圖: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0日20時500百帕天氣圖顯示,台灣受到中層高壓籠罩,天氣型態變化又慢,連假 4天皆是晴朗穩定的天氣。(擷自tropical tidbits)

右圖:中央氣象局10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哈吉貝」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在日本南方海面迴轉;再逐漸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加速;強度將逐漸減弱,週末(12、13日)將以「中颱」之姿,暴風圈掃過日本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