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北台陰涼 中南部晴朗穩定

吳德榮2019/10/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4日)晨4:30真實色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海面上的低層雲正逐漸增多,是透過東北風的混合作用所形成。同時的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則顯示,低層雲所含水滴很小,回波還很弱;故今晨在北台灣、東半部僅有零星少量降雨。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4)日東北風影響,冷空氣雖不強,仍會為北台灣帶來明顯轉變。北部、東北部雲量漸增、轉為陰涼、有局部零星降雨的天氣,其中以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花東為多雲時晴、偶有局部零星降雨;中南部地區仍為晴時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今(14)日各地氣溫:北部21至27度、中部22至32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2至31度。明日、週三((15、16日)低層水氣略增,北部、東北部天氣、濕涼有雨;花東為多雲時晴、有零星降雨;中南部地區仍為晴時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四至週日(17至20日)冷空氣稍減弱,氣溫略回升;迎風面水氣仍然偏多,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仍為晴時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哈吉貝是61年來侵襲日本最強的颱風」!這句話佔據各媒體版面,但明顯是錯的!無論是「日本氣象廳」或「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哈吉貝」在接近日本時已減弱為「中颱」。而在有記錄以來,日本受到「強烈颱風」侵襲的次數並不算少;儘管「哈吉貝」給日本帶來很大的災害,但「颱風強度」是依據「近中心最大平均風速」來定義的,不該被混淆。

圖:今(14日)晨4:30真實色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海面上的低層雲正逐漸增多。同時的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則顯示,低層雲所含水滴很小,回波還很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