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北台偏涼 中南部晴朗穩定

吳德榮2019/10/1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5日)晨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迎風面的大台北、部分桃園受到微弱回波影響,有局部少量降雨。今晨截至4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溫已降至20度以下(台北市文山19.6度、新北深坑18.9度)。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四(15至17日)低層水氣略增,桃園以北及東北部濕涼、有局部短暫雨,其中以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花東為多雲時晴、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早晚涼,午後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0至27度、中部21至32度、南部22至33度、東部21至31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一(18至21日)氣溫略升、仍偏涼;水氣仍多、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背風面仍為晴時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中颱「哈吉貝」12日傍晚登陸日本前後,近中心平均最大風速約為40公尺/秒,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但為何帶來這麼大的災害?其實,台灣的民眾並不陌生;主要原因是「哈吉貝」遇上「秋颱效應」。當北方冷空氣正快速削弱颱風中心強度的同時(右圖),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與冷空氣的強「輻合舉升」作用,在颱風中心抵達前,在其北側已產生厚實的雨帶(右圖),24小時即帶來近千毫米的「致災性降雨」。與「哈吉貝」是否為61年以來「襲日最強颱」無關,更何況它不是!因「哈吉貝」襲日時,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

圖:今(15日)晨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迎風面的大台北、部分桃園受到微弱回波影響,有局部少量降雨。12日15:20紅外線雲圖(右圖)顯示,當北方冷空氣正快速削弱「哈吉貝」颱風中心強度的同時,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與冷空氣的強「輻合舉升」作用,在其北側已產生厚實的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