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持續偏涼 熱帶擾動發展中

吳德榮2019/10/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受東北風影響,今(16日)晨4:30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迎風面的大台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少量降雨。今晨截至4時、各縣市平地最低溫已降至19、20度左右(台北市文山19.5度、新北深坑19.0度),明顯偏涼。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6)日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偏多、天氣偏涼,有局部短暫降雨,其中以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花東為多雲時晴、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則大多為晴時多雲、早晚涼的天氣,午後南部山區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0至27度、中部21至31度、南部22至32度、東部20至30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二(17至22日)氣溫先略升再略降、小幅變化,水氣則略為增多;北台灣整體偏濕涼;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背風面仍為晴時多雲、早晚涼,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熱帶擾動今晨約在菲律賓東方1200公里海面上;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模擬其發展緩慢,明天或後天能否被及時命名?還很「不確定」!之後的環境將愈來愈不利其發展的。其50次的系集模擬路徑(右圖)顯示,少部分路徑遭遇西風帶的導引,轉向東北減弱、變性;另一大部分則因受低層東北風導引,折向呂宋島;不至於直接影響台灣。但以目前的擾動結構、大氣環境而言,模式模擬會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況且還會不斷調整,應持續觀察。

圖:今(16日)晨4:30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迎風面的大台北、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少量降雨。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50次的系集模擬路徑(右圖)顯示,少部分路徑遭遇西風帶的導引,轉向東北減弱、變性;另一大部分則因受低層東北風導引,折向呂宋島。(右圖擷自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