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 舒適微熱早晚涼 下週二轉變

吳德榮2019/10/2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4日)晨僅東半部山區有非常零星、少量的飄雨現象。今晨因輻射冷卻、氣溫偏低;大台北平地最低溫約在19、20度左右(截至4時:台北市文山區20.5度、新北市瑞芳區19.1度)。

 

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4)日受東北風影響,水氣少;北台灣及花東為多雲時晴,白天舒適、早晚涼;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中南部為晴時多雲、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19至28度、中部20至31度、南部21至32度、東部19至29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一(25至28日)東北風影響,水氣持續偏少;北台灣及花東為多雲時晴,白天舒適至微熱、早晚偏涼;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二(29日)鋒面到(左圖),北台灣明顯轉變,白天氣溫降、有局部雨;其他地區影響小。下週三(30日)天氣好轉。由於下週二的鋒面是第6天的模擬,時間及影響程度仍有小幅度的調整,應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24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中颱「博羅依」愈往北「海洋熱含量」愈低、「垂直風切」愈大,將持續減弱、變性;全程路徑則都在日本的東南方海面,與陸地有一段距離,日本亦不受其威脅。

圖: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週二(29日)20時700百帕水氣及風場(左圖)顯示,水氣輻合帶影響北台灣,帶狀雲層高度超過3公里。中央氣象局24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中颱「博羅依」愈往北,將持續減弱、變性;全程路徑則都在日本的東南方海面,與陸地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