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減弱明另一波 北冕增強不侵台

吳德榮2019/11/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7日)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冷空氣略減弱,截至5:07,大台北平地最低溫回升約大約1度(新北石門區17.3度、台北信義區18.6度);桃園大溪區18.3度;中南部因輻射冷卻,低溫比北台灣略低,大約在17、18度 (南投中寮16.5度、高雄內門區17.6度)。

 

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7)日水氣略減,迎風面仍有局部雨,降雨偏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北部平地陰時多雲,白天氣溫略升;背風面晴朗穩定,中南部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北部氣溫約在18至24度、中部17至30度、南部18至31度、東部17至30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8)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降雨增多;週五(29日)至週(1)日白天,水氣減少、北部平地天氣好轉,唯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及東部仍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冷空氣比前一波略強,明日、週五北台灣偏涼微冷(明晚、週五晨空曠平地可降至14、15度),注意保暖;週六白天至週日氣溫回升。背風面則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週(1)日晚起又有較前2波略強的冷空氣南下,天氣轉冷,應注意!下週二(3日)清晨降至最低(氣象局約15度,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3、14度),接近「大陸冷氣團」的標準(氣象局≦14度),是否有機率成為今年的首波?因在模式模擬的後期,還會再調整,需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今(27)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及「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左圖),「北冕」未來路徑皆在「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右圖)、有充足的能量供其增強,若跨過了「強颱」的標準,也不必太意外。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北冕」不致直接侵台。但其是否會為台灣帶來一些額外的間接影響?這是一週之後可能的變化之一,再觀察吧!

圖:中央氣象局今(27)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其未來路徑皆在「海洋熱含量」(右圖)高的區域,若強度跨過了「強颱」的標準,也不必太意外。(右圖擷自RAM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