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濕涼 明濕冷 週六白天轉乾冷

吳德榮2019/12/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5日)晨厚實雲層籠罩(左圖),雷達回波不斷通過台灣上空(右圖),各地皆有降雨。截至5時:今晨中南部喪失「輻射冷卻」作用,最低溫回升了大約1至3度(台中神岡區13.4度、台南六甲區13.6度)。大台北平地氣溫略降:新北石門區13.1度、台北大安區14.1度。

 

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環境「垂直風切」持續將「北冕」的水氣往台灣輸送;今、明(5、6日)兩天厚實雲層籠罩全台,除了迎風面的北台灣及中南部山區有較多的降雨,冬季很少降雨的中南部平地,也有降雨。今冷空氣雖略減弱,但因雲多降雨,全台整天皆感「濕涼微冷」;今日北部氣溫約在14至18度、中部14至20度、南部15至22度、東14至20度。明日下午起另一波更強冷空氣開始南下(不亞於前一波),氣溫逐漸下降,各地將更為「濕冷」;應續注意防雨及保暖!此外,今下午起至明日3千公尺以上高山,由於水氣與氣溫的配合,發生「初雪」的機率高。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7日)乾冷空氣持續南下,清晨仍濕冷、白天漸轉乾冷;週六晚、週(8)日晨氣溫降至最低〔預期將符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氣象局≦14度)〕,空曠平地因晴朗、輻射冷卻加成,最低氣溫將降至10、11度,要注意保暖。週日白天起至下週二(10日)冷空氣逐漸減弱,天氣晴朗穩定。週日仍偏冷,週日晚、下週一晨氣溫仍很低;下週一、二氣溫明顯回升、日夜溫差大。下週二晚起另一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天氣轉變。

圖:今(5日)晨5時觀測資料顯示:厚實雲層籠罩全台(左圖),雷達回波不斷通過台灣上空(右圖),各地皆有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