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六天無冷空氣 下週三轉濕冷

吳德榮2020/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日)晨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台灣附近層雲層稀少。雷達回波圖(左圖)亦顯示,僅在東半部有弱回波、伴隨零星少量降雨(右圖)。冷空氣雖減弱,由於「輻射冷卻效應」及地勢因素,仍帶來較低的氣溫;今晨截至7時低溫(再降請自行更新):新竹平地站寶山出現超低溫7.6度,其他桃竹苗平地也在10、11度之間(新竹香山10.5、苗栗西湖10.5度),中南部平地的低溫則在11至13度左右(南投中寮11.3度、台南下營區12.5度),大台北低溫則在12至15度(新北新店區12.2度、台北南港區15.2度)。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六天無明顯冷空氣南下,今日至週六(2至4日)各地晴時多雲;氣溫續回升,白天北台舒適、中南部微熱,各地早晚偏涼微冷;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今日白天起氣溫:北部15至25度、中部14至27度、南部15至29度、東部15至27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5)日有一小股東北風影響很輕微,僅北海岸、東北角降雨機率略升,對其他各地無影響。下週一、二(6、7日)東北風減弱,各地晴時多雲;氣溫再升,白天北台舒適、中南部微熱,各地早晚涼;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

 

下週三(8日)的模式模擬顯示,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北台灣轉「濕冷」,其他地區氣溫也會下降。歐洲(ECMWF)模式的模擬強度達「大陸冷氣團」,美國(GFS)模式的模擬強度則仍為「東北季風」,由於是第7天的模式模擬,皆有「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圖:今(2日)晨5:10雷達回波圖(左圖)亦顯示,僅在東半部有弱回波、伴隨零星少量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