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穩定防空污 明氣溫遽降轉冷

吳德榮2020/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7日)晨高空的卷層雲移至北台灣上空,中南部局部地區有低雲或霧存在,東半部近海亦有一些低雲(左圖)。西半部大氣穩定,空氣品質不佳(右圖)。冷空氣雖減弱,清晨輻射冷卻作用仍帶來偏低的氣溫;今晨截至5時:桃園以南各地區平地最低溫約在14、15度左右(桃園大溪區14.2度、新竹峨眉13.7度、苗栗西湖14.2度、雲林崙背14.0度、高雄內門區13.5度)。大台北平地最低溫則在16、17度(新北新店區15.6度、台北大安區17.5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各地天氣穩定,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15至27度、中部15至27度、南部15至28度、東部16至27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8)日有一波鋒面(下滑鋒katafront)、水氣不多、結構鬆散,從北方掠過;僅使迎風面雲量略增、降雨並不明顯,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鋒後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遽降、起風轉冷;影響至週五(10日)清晨。明晚、週四(9日)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12、13度,台北市平地最低溫約在14至15度左右;有心血管疾病者及年長者,要注意氣溫之劇烈變化!背風面受到的影響雖較小、天氣仍為晴時多雲,但氣溫亦會下降。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10日)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週六(11日)氣溫明顯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中南部晨間容易起霧。週日、下週一(12、13日)另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明顯降雨、天氣轉濕冷。

圖:今(7日)晨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高空的卷層雲移至北台灣上空,中南部局部地區有低雲或霧存在,東半部近海亦有一些低雲(左圖)。4時監測資料顯示,西半部大氣穩定,空氣品質不佳(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