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回暖北局部雨 明午起降雨降溫

吳德榮2020/3/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2日)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中部以北有結構鬆散的中層雲,東半部有低層雲(左圖);北部及東部海面有降水回波,陸地上的回波很弱(右圖);東北部有局部少量降雨。台灣附近的大氣回暖,低溫比昨晨回升約2、3度。今晨截至5:05本島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分別為:北部15度(新北貢寮區15.4度)、中部16度(雲林林內16.1度)、南部16度(高雄內門區16.2度)、東部15度(宜蘭五結14.5度)。台北市最低氣溫則是南港區的17.2度。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仍是「乍暖還寒」的型態,下一波強度更強、天氣變化更大,要多注意!今(12)日至明(13日)上午,台灣在暖氣團內、氣溫續升,各地多雲時晴,白天舒適早晚涼。北台灣離鋒面較近,有局部降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16至23度、中部16至27度、南部16至28度、東部15至2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下午起至週六(14日)上午,鋒面通過,強冷空氣緊接南下;中部以北明顯降雨、南部亦有局部雨,各地氣溫驟降;週六下午起轉「乾」、愈晚愈冷。下週日、一(15、16日)大陸高壓籠罩,各地晴朗穩定,白天陽光下舒適,早晚氣溫極低;冷空氣加上清晨的「輻射冷卻效應」,氣溫有觸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定義(氣象局≦12度)的機率,中部以北部分平地的最低氣溫,亦將降至10度左右;要特別注意保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17日)冷空氣減弱,各地晴朗、持續回暖,白天舒適早晚微冷。下週三(18日)又有下一波性質不同的鋒面在台灣附近,模式持續調整中,待觀察。

圖:今(12日)晨4:3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中部以北有結構鬆散的中層雲(綠色),東半部有低層雲(淺藍);北部及東部海面有降水回波,陸地上的回波很弱(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