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舒適晚較涼 明鋒面到天氣變

吳德榮2020/3/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7日)晨衛星雲圖顯示,華南鋒面前中層雲系移出,台灣中部以北雲量增多 (左圖);由於水氣仍少,各地尚無降雨(右圖)。今晨冷空氣減弱、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輻射冷卻」較強的花東地區(截至5時:花蓮壽豐10.6度、台東鹿野11.9度)。本島其他地區平地低溫分別為:北部13度(新北雙溪區12.5度) 中部15度(雲林虎尾14.5度)、南部14度(高雄內門區13.8度)。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冷空氣減弱、持續回暖,白天舒適早晚微冷;中部以北雲量漸增、其他各地多雲時晴。今日氣溫:北部13至25度、中部15至27度、南部14至29度、東部11至2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五(18至20日)台灣附近有一波冷空氣較弱的鋒面,明日、週四水氣增多,天氣轉變;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陣雨,南部雲量增多,白天稍轉涼。週五水氣逐漸減少、降水漸減緩。週六(21日)中部以北近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平地好轉。下週日(22日)各地多雲時晴,氣溫回升。下週一(23日)另一微弱鋒面掠過北部海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機率提高,其他地區影響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起的鋒面,冷空氣弱、水氣多,其中雖偶有短暫的降雨空檔,但也有局部性較大降雨發生的機率。由於模式模擬結構較弱的鋒面,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圖:今(17日)晨4: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華南鋒面前中層雲系移出,台灣中部以北雲量增多(左圖);各地尚無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