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晴朗逐日暖 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2020/4/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8日)晨台灣上空雲層稀少,仍有殘餘的中高雲通過,給山區帶零星、微量降雨。今晨北台灣有小股冷空氣,亦有「輻射冷卻」作用,故低溫略降;其他各地有升有降,變化不大。截至5:04各平地(海拔200公尺以下)的最低氣溫,北部14度(新北雙溪區14.2度)、中部19度(台中外埔區18.8度)、南部19度(台南後壁區19.1度)、東部17度(宜蘭頭城16.9度)。台北市17度(南港區16.7度)。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晴時多雲,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及山區偶有零星微量降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16至28度、中部19至31度、南部19至34度、東部17至31度。明(29)日至週五(1日)各地晴朗穩定、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2至4日)水氣逐日漸增,大氣不穩定度逐日提高;天氣變化不大,白天仍偏暖微熱,午後雲量增多,山區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漸提高。

 

最新(27日20時)多國(歐洲、美國、中央氣象局)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面。歐洲(ECMWF左圖)及中央氣象局(CWB GFS)模式模擬其發展的較弱,週六(2日)20時並未達「輕颱」的強度;而美國(GFS)模式模擬則發展較快也較強,週六(2日)20時已有「輕颱」的強度(右圖),顯示出各模式強度模擬的「不確定性」。而各國模式模擬熱帶擾動發展的位置,都在北緯10度附近,離台灣相當遠;至於其未來路徑為何?由於「不確定性」的存在,各國模式模擬都仍在不斷修正,最好繼續觀察更新的資料。

圖:最新(27日20時)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面;歐洲(ECMWF)模式模擬其發展的較弱,週六(2日)20時並未達「輕颱」的強度(左圖)。美國(GFS)模式模擬則發展的較快也較強,週六(2日)20時已有「輕颱」的強度(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