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暖如夏 中午前後注意防曬

吳德榮2020/5/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30)日中午之前、南投民間出現「順時鐘」的「塵捲風」(dust devil)(圖),因天氣晴朗,地表空氣迅速加熱、氣壓遽降,四周空氣向低壓輻合,而產生「順時鐘」旋轉向上的氣流。原本決定北半球低氣壓「逆時鐘」旋轉的科氏力,因「塵捲風」尺度太小(寬僅數公尺、高數十公尺)而來不及作用,故其旋轉方向或「順時鐘」?或「逆時鐘」?是隨機的。「塵捲風」多在平坦的地形產生,也容易受崎嶇地形破壞,壽命常只有幾分鐘而已,破壞力遠不及「龍捲風」。

 

今(1日)晨冷空氣續減弱,雖因晴朗而有較強的「輻射冷卻」作用,各地低溫仍有0至3度的回升。截至5:01各平地(海拔200公尺以下)的最低氣溫,北部17度(桃園大溪區17.0度)、中部19度(南投中寮18.9度)、南部19度(高雄內門區18.9度)、東部19度(花蓮壽豐19.3度)。台北市20度(文山區20.1度)。

 

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雖有較多的中、高雲(高積雲、卷雲),天氣依然晴朗穩定,白天熱如夏(高溫達34、35度)、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花東及午後山區偶有零星、微量降雨的機率,影響很輕微。今日氣溫:北部18至33度、中部19至33度、南部20至35度、東部20至31度。週末(2、3日)兩天低層水氣略增,大氣不穩定度稍提高;天氣變化不大,白天仍晴朗偏熱,午後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主要偏在山區;花東亦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四(4至7日)台灣持續在鋒前暖氣團內,各地晴朗暖熱;因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大多發生在山區、部分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

圖:昨(30)日中午之前、南投民間出現「順時鐘」的「塵捲風」(dust devil),因天氣晴朗,地表空氣迅速加熱、氣壓遽降,四周空氣向低壓輻合,而產生旋轉向上的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