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警示 台灣愈來愈熱嗎

吳德榮2020/5/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受暖氣團影響,中央氣象局已連續多日對南投、南高屏發布高溫資訊。進一步觀察,發生極端高溫的區域,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甚鉅;例如昨(8)日南投服務區(近高速公路)最高溫38.2度,南投巿則僅33.8度。而無「海風」調節的區域,氣溫也升得很高:例如台南玉井區的37.8度及高雄甲仙區的37.7度,而受到「海風」調節的台南氣象站(中西區)及高雄氣象站(前鎮區)的最高溫,則分別為32.8度、32.2度。所以即使在同一縣市,不同鄉、鎮、區,氣溫可以差到5度之多。連日發布高溫資訊,其實是因新設氣象站所帶來的影響,並不足以做為台灣愈來愈熱的證據。

 

今(9日)晨台灣西半部雲量少,東半部沿岸有低層雲,雲頂溫度顯示,雲層發展並不高(左圖);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東海岸的回波消消長長(中圖),帶來局部性大雨(右圖)。大氣略回暖,各地最低氣溫持平或略升。截至5時:北部約22度(桃園大溪區22.4度)、中部約23度(南投中寮22.6度)、南部約22度(高雄內門區22.3度)、東部約22度(花蓮壽豐22.3度)。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至明(10)日白天,暖氣團影響,各地晴朗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日東半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明日午後對流範圍略擴大,部分鄰近山區的平地也受影響。今日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3至37度、南部23至37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晚起至下週一(11日)「梅雨季」第1道「移動性」鋒面南下、其結構較強;各地雲量增多,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並有伴隨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的機率;各地氣溫下降、北台轉涼。下週二(12日)各地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但隨鋒面南移,天氣由北而南、降雨漸停。下週三至週五(13至15日)暖氣團逐漸增強,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圖:今(9日)晨4: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台灣西半部雲量少,東半部沿岸有低層雲,雲頂溫度偏暖,雲層發展並不高(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東海岸有回波消消長長(中圖),帶來局部性大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