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南北徘徊 慎防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2020/5/1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8)日上午西南風受地形影響,產生輻合上升運動,中部以北對流發展,伴隨雷擊、瞬間大雨,造成局部地區短暫淹水現象,這僅只是「滯留鋒」抵達之前的前奏而已,可見此波「滯留鋒」的威脅,絕不容小覷。今(19日)晨4時衛星雲圖顯示,台灣西部沿岸又有對流雲發展(左圖),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雲林以北至苗栗有較強回波(中圖),伴隨密集閃電(右圖),逐漸向北擴展;為鋒前西南風被地形抬升所激發的對流。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9)日「滯留鋒」抵達,各地有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各地氣溫因雲多降雨而略降,稍轉涼,但中午前後若未遇降雨,感覺還是悶熱的。今日氣溫:北部21至28度、中部22至31度、南部23至32度、東部22至31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0)日「滯留鋒」往南移,中南部不穩定甚於北部,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週四至週六(21至23日)「滯留鋒」再逐漸往北移,降雨範圍籠罩全台。下週日(24日)「滯留鋒」向南移至巴士海峽、出現空檔;下週一、二(25、26日)「滯留鋒」又逐漸北移,降雨範圍再度籠罩全台。

 

由於「大尺度」的「滯留鋒型態」造成大氣不穩定的條件(低層暖濕、垂直風切大),易有「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在其附近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若被「強對流」、「中尺度對流系統」連續通過時,或遇其移速緩慢、或近似滯留的狀況時,則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至於何時何地會發生?理論上,已非模式所能準確模擬,屬「即時預報」的範疇,需利用遥測資料(衛星、雷達、閃電等)來守視、研判,可提前預警的時間並不長,故「滯留鋒」徘徊期間,應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

圖:今(19日)晨4時衛星雲圖顯示,台灣西部沿岸又有對流雲發展(左圖),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雲林以北至苗栗有較強回波(中圖),伴隨密集閃電(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