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狀強回波 造成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2020/5/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2日)16時紅外線雲圖(左圖)顯示,廣東海面至台灣南部有成串的「中尺度對流系統」,而其雲頂溫度低於-80.2度,代表強對流已衝過「對流層頂」,由西向東連續通過南台灣。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則呈現東西向條狀回波,氣象上稱之「列車狀回波」(train echo),並伴隨密集閃電(右圖)、強風及瞬間大雨(屏東三地門時雨量更達111.5毫米)等「劇烈天氣」。而當「列車狀回波」通過高屏地區,接連的瞬間大雨,也就形成更具威脅的「致災性」降雨;故平地出現大範圍淹水,山區出現土石流的災害,也就不足為奇。(屏東三地門21日至23日5時累積雨量已達930毫米)

 

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3)日白天「滯留鋒」逐漸南移至至巴士海峽,各地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屏發生「劇烈天氣」的機率降低,但離「滯留鋒」較近,仍應注意。各地氣溫因雲多、降雨而稍涼。今日氣溫:北部22至26度、中部22至29度、南部23至30度、東部23至2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4)日至下週一(25日),「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徘徊,天氣出現空檔,各地雲多偶見陽光、白天氣溫升,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屏東、恆春半島離「滯留鋒」較近,仍應注意。下週一下半天「滯留鋒」又緩慢向北移動,降雨範圍由南逐漸向北擴展。下週二、三(26、27日)「滯留鋒」再度回到台灣,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發生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四(28日)「滯留鋒」南移巴士海峽,下週五(29日)又北返,但模擬「滯留鋒」的結構較弱。由於屬期末的模式模擬,「不確定性」高,模式還會繼續調整,應持續觀察。

 

圖:昨(22日)16時紅外線雲圖(左圖)顯示,廣東海面至台灣南部有成串的「中尺度對流系統」,而其雲頂溫度低於-80.2度,代表強對流已衝過「對流層頂」。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則呈現東西向條狀回波,氣象上稱之「列車狀回波」(train echo),伴隨密集閃電(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