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鋒面徘徊 續防劇烈天氣

吳德榮2020/5/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7日)晨西南風遇地形,因海、陸摩擦力的差異在西南部沿海產生輻合作用,提供上升運動,促使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雷雨胞發展,消消長長,當其向內陸移動,離開舉升地區,強度便逐漸減弱,故在沿海地區逐漸發展成近似滯留的「中尺度對流系統」,至昨午給高屏平地帶來約300毫米的豪雨,也造成淹水的現象。今(28日)晨受「滯留鋒」的舉升作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雲層在嘉義以北及海峽南部發展(左圖);雷達回波圖亦顯示出其強回波(中圖);伴隨閃電。西南風遇地形舉升的條件已改變,台南、高雄今晨4時左右才開始降雨,降雨機制為海峽南部移入的雷雨胞與昨晨亦大不相同(右圖)。截至5:14低溫:北部約21度(新北石門區20.6度)、中部約23度(台中清水區22.5度)、南部約24度(屏東車城23.5度)、東部約22度(宜蘭羅東22.0度)。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8、29日)日兩天「滯留鋒」南北徘徊,大氣很不穩定,各地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平地應慎防瞬間大雨帶來的淹水,山區亦應防範落石、坍方、土石流的現象。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1至28度、中部23至30、南部24至31度、東部22至29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二(30至2日)暖氣團持續增強,「滯留鋒」繼續向北遠離,台灣天氣好轉,但很悶熱;因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清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週三(3日)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圖:今(28日)4:3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雲層在嘉義以北及海峽南部發展(左圖);雷達回波圖亦顯示出其強回波(中圖)。台南、高雄今晨4時左右才開始降雨,降雨機制亦與昨晨大不相同(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