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滯留鋒最終日 週末轉晴午後雨

吳德榮2020/5/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這波「滯留鋒」自19日起至今(29)日在台灣附近徘徊,長達11天,其中只有兩天(24、25日)在巴士海峽,影響較小;「滯留鋒」影響期間,大氣不穩定,常有「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若瞬間大雨持續2、3小時以上(右圖),則常造成淹水的現象。前半期因有西南氣流配合、地形加成(左圖),屏東山區3天曾降下上千毫米的雨量。而這波「滯留鋒」所帶來的大量降雨,也大幅紓解各水庫缺水的壓力。

 

今晨各地仍有局部降雨;4、5點之間雲林口湖、水林有大雷雨,時雨量曾達48毫米。截至5時各區低溫:北部約22度(桃園楊梅區21.7度)、中部約23度(南投中寮22.9度)、南部約24度(屏東車城23.5度)、東部約22度(花蓮壽豐22.3度)。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9)日仍受「滯留鋒影響,大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應注意「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及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2至30度、中部23至32、南部24至34度、東部23至32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一 (30至1日)「滯留鋒」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台灣受暖氣團影響,各地多雲時晴,因低層水氣偏多,天氣悶熱;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應注意;清晨西南部沿海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週二至週四(2至4日)低層水氣減少,各地晴朗,炎熱如夏,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左圖:22日「滯留鋒」有西南氣流配合,地形加成,高屏有明顯降雨,山區雨勢尤甚平地;21日至23日屏東山區總雨量近千毫米。

 

右圖:27日滯留性「中尺度對流系統」在西南沿海發展,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高屏沿海最大累積雨量半天已達300毫米,故造成淹水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