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炎熱如夏 下波鋒面何時到

吳德榮2020/6/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31)日在陽光加熱下、又在暖氣團內,西半部高溫已升至35度左右〔北部(台北)34.8度、中部(南投)34.5度、南部(高雄)34.8度〕,東部高溫則升至37度左右〔(花蓮)36.8度〕。昨日午後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台北、新北、宜、花)平地亦受到影響;延續至今(1日)晨,北台灣仍有對流雲系消長,並伴隨明顯降雨。截至5時各區平地低溫:北部約24度(新北瑞芳區23.5度)、中部約24度(南投中寮23.5度)、南部約24度(高雄內門區23.6度)、東部約23度(花蓮萬榮23.4度)。

 

最新(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本週(1至6日)「滯留鋒」在東海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南北徘徊,台灣都在暖氣團內,高溫約35、36度、「炎熱如夏」的天氣,應注意防曬、防中暑。梅雨季第3波鋒面何時抵達?不同模式的模擬、差異甚大,有下週(7)日抵達的、亦有下週二(9日)才到的。而其結構及對台影響程度又如何?對任何模式而言,模擬超過一週,「不確定性」皆已太大,需要再觀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 2日)兩天各地晴午後多雲,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白天熱、紫外線強,今日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5、南部24至35度、東部24至36度。週三至週五(3至5日)低層水氣減少、大氣更穩定,僅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週六(6日)各地多雲時晴、持續偏熱;西南風帶進的水氣漸增,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西南部清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昨日(5月31日)發布的長期天氣展望(官方預報):統計模式預測未來一季臺灣雨量正常至偏多;動力模式則認為6月雨量正常至偏多;而其結論:6月以雨量正常的機率為最高(圖)。為何氣象局局長同時又有相反結論,發布在媒體?誰代表官方?令人困惑!

圖:中央氣象局昨日(5月31日)發布的長期天氣展望:6月以雨量正常的機率為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