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炎熱至週五 週末偏熱午後雨

吳德榮2020/6/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日在暖氣團內,陽光加熱、中南部及東部的最高溫都在35、36度(南投35.4度、高雄35.8度、花蓮35.5度);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雙北及宜蘭平地亦略受影響。今(3日)晨各地晴朗無雲、亦無降水回波(圖);過去兩天皆在凌晨發展對流降雨的「罕見」現象,因環境改變已不復見。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大約在22、23度(桃園23.0度、南投22.3度、台南22.9度、花蓮22.3度)。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三天 (3至5日)「滯留鋒」在東海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南北徘徊,台灣都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如夏」的天氣。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下波鋒面是移動性的,且因南方氣團的強度調整得比原模擬強,鋒面約在下週日、一(7、8日)掠過北部海面,直接影響的機率已大幅降低;不過,各國模式模擬皆持續調整中,其影響程度應繼續觀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五(3至5日)低層水氣少、大氣穩定,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防中暑;部分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3至36度、中部23至36、南部23至37度、東部23至37度。週六(6日)各地多雲時晴、持續偏熱;西南風帶進的水氣漸增,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西南部清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最新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下週日、一(7、8日)移動性鋒面掠過北部海面,直接影響的機率大幅降低;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對流發展機率提高,尤其在午後;無鋒面後涼空氣,高溫僅因雲多降雨而小幅下降,天氣仍偏熱。下週二(9日)鋒面東移,脫離台灣附近,各地恢復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圖:今(3日)晨4:30紅外線雲圖(左圖)顯示,各地晴朗無雲。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亦顯示,各地無降水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