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漸遠離 留意熱帶擾動發展

吳德榮2020/6/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8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12、13日)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期間歐洲模式模擬尚無明顯發展(左圖),美國模式模擬的發展,則達輕颱強度(右圖);除此之外,模擬的路徑亦不完全相同;顯示出模擬的「不確定性」。因週五至下週一(15日)台灣天氣的變化,與其輸送北上的水氣有關,應持續觀察,並隨時作調整修正。

 

昨(8)日在鋒面前,降雨明顯;伴隨「劇烈天氣」(密集的雷擊、瞬間大雨)。雖在暖氣團內,因雲多降雨、高溫略降,僅台東地區最高溫達34度(大武34.4度)。今(9日)晨台灣上空大多為殘餘雲系,仍帶來零星少量降雨。截至5時各地區最低氣溫大約在22度左右(桃園22.0度、南投21.9度、屏東21.6度、台東21.6度)。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鋒面東移,各地漸轉為多雲時晴、氣溫升;但殘餘水氣仍多、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2至33度、中部22至33度、南部22至35度、東部22至35度。明日、週四(10、11日)暖氣團增強,各地晴時多雲、「炎如盛夏」,最高溫又回到36度左右,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一(15日)仍為炎熱的天氣,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南方水氣逐漸增多,東南部及高屏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的機率。

圖:最新(8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週六(13日)20時地面圖顯示,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期間歐洲模式模擬尚無明顯發展(左圖),美國模式模擬的發展,則達輕颱強度(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