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酷熱創高溫 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2020/6/1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7)日持續酷熱,花蓮縱谷內的富源,因特殊的地理環境,仍升至38.5度(雖未及前日的39.0度),台北市則創今年最高溫37.6度。昨日午後山區仍有小範圍對流發展,帶來局部少量降雨。今(18日)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各地晴朗無雲、無回波、亦無降雨。

 

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8、19日)兩天低層的「暖氣團」籠罩台灣附近(左圖),中層大氣是則「太平洋高壓」向西延伸的範圍(右圖)。大氣穩定,各地晴朗「酷熱」,北部、東部的氣溫將升至37度以上,不排除再創今年高溫紀錄;紫外線達「危險級」;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有小範圍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4至37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4至38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一(20至22日) 「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水氣略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亦提高。台灣仍在「滯留鋒」前暖氣團內,天氣持續高溫炎熱。

 

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下週二、三(23、24日)「滯留鋒」並未南下;但各模式模擬的鋒前西南風帶來水氣量有所不同,且皆持續調整中;台灣是否會因此而有較明顯降雨?「不確定性」很高需密切觀察。

圖: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8)日20時低層「暖氣團」籠罩台灣附近(左圖),中層大氣是則「太平洋高壓」向西延伸的範圍(右圖),大氣穩定,各地晴朗酷熱。(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