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天氣炎熱 午後局部雷陣雨

吳德榮2020/7/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3)日最高溫出現在中部(南投服務區)37.2度;北部(台北)36.5度、南部(高雄月眉)35.8度;東部最高溫約35度左右。昨晨西南部少量降雨,午後各地區有局部雷陣雨,南投、嘉、南有大雨。今(4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稀疏的高層雲;西南部沿海有極少量的零星降雨;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溫大約在24至25度。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4)日的西南風水氣減少,上午西南部偶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將擴及部分鄰近平地,仍要注意較大雨勢。今日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5、36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7度左右的機率,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4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5)日台灣位處低層大氣的「太平洋高壓」邊緣,盛行偏暖的南風及西南風(左圖);中層大氣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向西延伸經台灣上空(右圖);型態延續至下週五(10日),變化不大。而中層「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氣流」對增溫略有貢獻,加上低層暖空氣,故天氣晴朗、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但其「沉降氣流」並不夠強,大氣仍不穩定,清晨上午間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降雨,午後山區則有旺盛對流,並有擴及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應慎防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

圖: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5日20時模擬圖顯示,台灣位處低層大氣的「太平洋高壓」邊緣,盛行偏暖的南風及西南風(左圖);中層大氣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向西延伸經台灣上空(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