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 梅雨嚴重威脅日本華中

吳德榮2020/7/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7)日最高溫出現在東部(台東大武37.8度、花蓮富源37.3度);其他各地區的最高溫:北部(台北台大)36.4度、中部(雲林分場)36.2度、南部(高雄月眉)35.9度。昨日多處觀測到「日暈」,主要原因是台灣上空持續有大規模源自梅雨鋒面向南輸送的高空卷雲,陽光被冰晶折射產生的現象。今晨因西南風與陸風的輻合作用,中南部已有局部零星降雨。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溫大約在24、25度。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一週後(15日20時)梅雨鋒面仍從日本向西延伸至華中一帶(左圖),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對日本及華中、華南具有嚴重威脅。由於天氣型態變化很緩慢,台灣低層持續盛行南風及西南風(左圖),中層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右圖),天氣持續高溫炎熱,但大氣不穩定。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明(8、9日)兩天、低層偏暖濕的南風及西南風;中層則有「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增溫」,故天氣晴朗、白天高溫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由於「太平洋高壓」並不強,無法壓制「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清晨上午間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降雨,午後對流旺盛,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應慎防「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的影響。今日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7、38度左右的機率。各地區氣溫:北部25至37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4至37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二(10至14日)天氣型態變化很緩慢,低層西南風的水氣略減少,不穩定度略降;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少量降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鄰近平地受影響,仍有較大雨勢的機率。各地天氣晴朗、白天依然炎熱。

圖: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一週後(15日20時)梅雨鋒面(紅虛線)仍從日本向西延伸至華中一帶(左圖),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台灣低層持續盛行南風及西南風(左圖),中層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右圖藍曲線)。